趣文网 > 班主任 > 班级管理

学校班级管理:浅论班主任的个人威信

2020-01-29 11:30:01
相关推荐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威信是指在社会生活中人们所公认的威望和影响而形成的一种支配力量,它所反映的是一种影响与被影响、支配被支配的关系。在学校教育中,班主任与学生之间是一种和平与民主的人际关系,特别是在学生主体意识日益增强的当今社会,做好学生德育思想工作,班主任就需要个人威信,适度的个人威信是开展学校教育活动的必要前提。

班主任的个人威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知识威信。要成为一个学生接受的好班主任,首先必须是一个好教师,好教师就必须具有较好的专业素质。这种专业素质,是教师通过专门的学习而获得知识,所表现出来的知识水平。这种知识水平,包含了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的教育科学知识和美学知识。宽广的知识面、灵活的教学艺术使得班主任倍受学生的关注和尊重,形成自身的知识威信。

二、人格魅力。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尊师重教的传统使人们产生了教师应是模范公民的期望。班主任更是特殊类型的教师,在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中起着直接的影响。因此,班主任应具备强烈的人格魅力,具有高尚的师德。那种严于律己、诲人不倦、言行一致、堪为楷模的班主任,就是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的尊重。

三、管理技艺。管理是一门科学,德育思想工作,班主任管理更是如此。教育本身具有动态性、复杂性和多样性的特点,班主任对于班级学生中各种形形色色的学习和生活问题,有的应当机立断,有的则须通权达变,用多种方式进行管理,增强教育的效果。

形成班主任个人威信的因素中,起决定作用的还是班主任的个人学识、人格魅力、班级管理能力等,其中知识威信是基础,管理技艺是支柱,人格魅力是后盾。班主任个人威信的形成和建立不是凭空而来的,它需要班主任教师的自觉、自力和自律。

一、确立终身学习的教育观念。在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的更新日新月异,一个人仅靠一次性教育所获得的知识是不能满足社会变革的需求的。况且学生们对新事物的追求,对新观念的理解都很强烈。班主任进行学生管理,就必须更新观念。研究新事物的发展,给他们必要的指导和帮助。因此,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时时学习,自觉进修,提高自我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学高为师,班主任只有拥有渊博的专业知识,才能让社会和学生肯定自己的个人威信。

二、加强师德建设。师德是教师个体道德和职业道德的有机统一体,是教师人格魅力的核心内容。班主任的个人威信的形成,要靠他人格上的感召力。班主任的行为举止稳重而不做作,性格活泼开朗而不轻浮,与学生交往热情大方而不矫饰,言语谈吐谦逊而不庸俗,这些良好的风度仪表,和他平日里所表现出来的从容自信,和蔼可亲,善于沟通等,会使班主任的活动产生巨大的吸引力,形成自己的个人威信。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手机迷作文400字 初中写同学作文 作文巨人的花园 2021高考作文题 我心中的英雄作文700 等待春天作文 我的朋友韩语作文 有关骨气的作文 有标题的作文 迎着风作文 诗歌作文400字 写景的作文650 吃晚饭的作文 禁止吸毒作文 写童趣的作文 描写窗外的作文 红的作文 印象中最深刻的人作文 高二暑假作文 饺子的英语作文 我喜欢的动物作文小狗 我的人生态度作文 踢足球400字作文 在孤独中成长作文 海边游玩作文600字 水果西瓜作文 民族团结作文600字 教师节关于老师的作文 作文难忘的生日 关于奉献的作文300字